close


 


烈日的午后,妳依舊站在庭院裡....腳下整理好的垃圾,回收物


妳將紅絲帶栓上了門檻....然後靜靜地等待!


驀地...一陣長長的煞車聲,妳知道....阿霞來了!!


 


阿霞是來自越南的年輕小媳婦....雖是越南人,長得卻像印尼人!


個頭小小纖細的她,踩著一台極不搭嘎的大三輪車,


聽說是嫁給了在資源回收的台灣老公...男人工作還算穩定.


但是愛喝酒!!


 


阿霞有兩個還在讀小學的孩子....老公的不定性,


加上每個月要定期寄錢回越南老家的壓力...


讓阿霞日夜的踩著三輪車穿梭在平凡無趣的小鎮中....


在髒亂,蚊蠅飛舞的環境中,尋找當初飄洋過海來的白日夢!


 


"姐姐"讓我幫妳倒垃圾吧!!(妳將資源回收給我)


這樣,妳就不用每天等垃圾車了...


是啊!每隔一兩天的等垃圾車....是妳最煩惱的事兒!


總是在很尷尬的時間來,讓要出門的妳...等也不是,不等也不是


一顆心就懸在那兒!


阿霞的一句話,讓妳從此,不再為了等待垃圾車而煩心!


 


垃圾,不是每天都有!而妳們之間的約定:


~當妳的門檻繫上了紅絲帶,就是有垃圾了~


細瘦黝黑的阿霞,沒有一次忘記或怠惰的,總是輕按妳的門鈴


勤快熟練的手腳...三兩下就把妳的垃圾和回收的幾大袋收走.


 


是那一天, 阿霞告訴妳:


"姐姐,我把妳留給我的空米酒瓶,讓我女兒去超商換錢


女兒換了錢,買了一瓶養樂多!她好開心啊...."


阿霞笑著...妳轉身,眼淚竟要落下!!


阿霞命苦麼?


妳常常開車在等紅綠燈時,遠遠地看見阿霞踏著三輪車...


哼著歌,臉上的神情陶醉著...她有著一雙美麗明亮的大眼


笑臉如春花,讓妳動容!!


那是她的命 ,不管是好是壞,她有著越南女人堅忍不拔的意志!


小小的身軀,竟蘊藏了無窮的生命力和希望!


阿霞的努力和認命...讓妳望塵莫及!


 


而今而後...妳的回收不會再給其他人!!


而今而後...妳不該再自怨自嘆,無病呻吟!!


而妳和阿霞之間的"紅絲帶之約"...也會一直悄悄地延續下去!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